• 欢迎访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网站!本网站为非涉密网站严禁处理涉密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召开全区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3月18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联合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召开全区煤矿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会议,深刻汲取近期两起事故教训,动员部署机电运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宁夏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副局长梁大树和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翔出席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两起事故情况,深入剖析了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并就开展全区煤矿提升运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固原市、宁东应急管理局,王洼煤矿、梅花井煤矿以及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分别就企业安全监管和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步措施做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两起事故均发生在全国“两会”刚刚胜利召开后,发生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局阶段,教训惨痛、影响恶劣,全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

  会议要求,一是深入组织从业人员安全培训。组织一场现场安全风险辨识能力演练,以“反三违”为重点,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能力素质提升,不断提升安全培训效果。二是立即开展事故警示教育。进行事故原因大反思、问题隐患大起底、安全理念大检视,全方位找短板、补漏洞、强弱项。三是强化煤矿井下现场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岗位“明白卡”和风险“告知栏”,加大对高风险作业现场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外委施工队伍管理,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四是立即开展提升运输专项排查整治。组织人员重点对机电运输重点设备和高风险作业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找准路子,精准发力,紧盯问题、消除隐患。

  会议强调,一是深刻反思事故暴露出的各方面问题。深刻认识当前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特殊性,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麻痹不得、侥幸不得。二是将安全生产在现场的理念贯穿始终。坚决树立安全生产在现场、安全管理在一线的理念,将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在岗位、落实在人员。三是高标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坚持问题导向、 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原则,真正激发企业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内生动力。四是保质保量完成三年专项整治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研究普遍性重大问题隐患产生的深层次原因,逐项梳理企业在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缺陷短板,攻坚克难、压茬推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治本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宁夏局
来源:煤矿安全监察处